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女性職場上的不平等

7日,在北京人事局畢業生就業市場舉辦的『女大學生』專
場招聘會上,很多企業在現場與求職的女大學生交談時,問
得最多的問題就是——你能適應經常出差職位嗎?


7日,智聯招聘發布的『三八婦女節職場女性專項調查』的結論與記者在現場會聽到的問題如出一轍。經常出差在外被職場女性看成是最郁悶的事。

  職場女性除了為經常出差感到不舒服外,陪男客戶吃飯、和女上司難相處、公司內部存在性別歧視以及性騷擾都是職場女性感到最難於應付的事情。

  無休止地出差郁悶

  小侯經常需要出差,上班七年,幾乎都在外地出差。這不,今年大年初一,她又被安排到內蒙古談生意去了。小侯抱怨,長期在外,使得她的身體和心理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長期出差,導致生活不規律,還要適應不同地區的氣候、地理環境,水土與飲食,對於女性的身體簡直是一種摧殘。小侯還打趣說,因為自己總沒有停歇,現在談婚論嫁都成了一件困難的事情。

  
專家支招:上班要出差是難免的,其實不出差在辦公室或市區裡奔波也照樣會讓人厭煩,出差時,你不妨想想出差可以趁機換一換工作環境,長長見識,再順便領略異地的風土人情、湖光山色、美味佳餚以放松、調節過於緊張的工作狀態,也算是個不錯的機會。

  懷孕擔心丟了職位

  劉女士是美國一家高校駐北京代表處總負責人,現在,她還是一個有著七個月身孕的准媽媽了。『因為我的妊娠反應實在是太大了,自己每天難受得不成,吐得我天旋地轉。之前我每天只好躺在床上,辦公就在家裡,雖然工作也乾得不錯,但還是覺得對職場女性來說,懷孕真是會耽誤很多事情。』

  生育問題一直是困擾女性職業發展的重要問題。在此次調查中,72%的人擔心懷孕丟掉工作。這不僅直接導致了就業歧視,還帶來了女性在職業發展道路中的障礙,有的人甚至因此失去了晉昇的機會。可見,工作忙碌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和懷孕可能帶來的職業發展斷裂是導致目前職業女性生育時間推遲和生育率下降的兩大主要原因。

  專家支招:到達生育年齡的職業女性一般已經有了3年左右的工作經驗,個人的職業目標逐漸清晰,也正是職業發展的關鍵時期。如果是關鍵崗位,離開三個月期間必然有人代理,所以尋找最佳生育時機,實現個人的『計劃』生育,纔能做到游刃有餘。

  公司有性別歧視氣憤

  在北京一家網站工作的田麗說:『性別歧視是職場女性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這種歧視不僅存在於招聘過程中,同樣存在於晉昇過程中。單位內部存在性別歧視,導致女性無法獲得與男性平等的培訓、漲薪、晉昇機會,使女性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被尊重感嚴重受挫。我們公司就這樣,提拔誰、給誰加薪、評誰做先進員工,都是我們部門領導一個人說了算,所以至少在我們公司,女性要昇職沒有公平可言。』

  專家支招:相對於男性,女性的耐心、韌性在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系方面都有超越男性的優勢。盡管女性在職場的待遇尚不平等,但是在職業多樣性,機會無處不在的今天,職場的性別差距已經越來越小。女性在人力資源、媒體公關、創意設計、市場營銷都已經風光無限,讓男性羡慕不已,而男性也進入到幼教、護士,甚至保姆等職業。在能力決定一切的今天,女性照樣可以巾幗不讓須眉,活得更加瀟灑。因此,職場女性一方面要建立自信,一方面當企業內部環境不好時,要敢於尋找新的機會。

  與女魔頭共事倒霉

  『我們那領導就是個變態,她肯定在更年期,不正常。她見不得我們副總對其他女同志好一點。就拿我辭職的事來說吧,其實我去這個雜志社纔3個月,還沒有轉正,因為我有一些很好的想法,我們副總覺得有興趣,找我單獨談了幾次話,說要成立一個新版,希望我配合來做,結果不知道這件事怎麼被我們主任知道了,她在辦公室搞是非讓所有的人孤立我,接著還到人事處、領導辦公室去說我的是非,還要求總編輯延長我的試用期,本來試用期我纔拿1500元,那還有這麼多的是非,我覺得很傷心,判斷這個地方不是做事情的地方,所以我就辭職了。』餘輝給記者講述了她在一個雜志社打工的體會。

  職場上,女性上下級之間盡管也有著同性相處的優勢,但碰到一個女魔頭上司,那女下屬就慘了,因為女魔頭上司最容易對女下屬充滿敵意了。

  專家支招:作為女性管理者,她比女下屬承受著更大的壓力,有人說,『向上管理的素質既是一種溝通能力,更是一種職場生存智慧』。不管上司是男是女,她也是普通人,對於職場人來說,把握上司的性格特點和處事風格,采用適當的應對手法來與之相處,是能否和上司相處和諧的關鍵。

  陪男客戶吃喝受累

  郭娟是一個喝酒的高手,她說自己喝酒的本事是做市場後一點一點練出來的。經常陪男客戶吃吃喝喝,也成就了郭娟的事業,如今她是北京一個旅游公司的負責人。但經常陪男客人吃喝,也讓她的身體受到了傷害,因為酒喝得太多,她的肝髒已處於病態。『沒有辦法,現在公司一些大客戶的單子都是我積攢的,他們這些人出錢特痛快,但唯一的要求就是我做領隊,必須全程陪同他們出游。』郭娟說。

  專家支招:很多職場女性不得不陪男性客戶吃吃喝喝,不僅佔用了很多私人時間,甚至還要忍受一些酒後的胡言亂語和『葷段子』。

  如果說在互相了解的基礎上,大家一起吃飯聊天開些不著邊際的玩笑還可以默許的話,動手動腳、色迷迷地盯視、以言語或動作進行調戲、挑逗、侮辱或猥褻的行為就是難以忍受的性騷擾了。對於一般的玩笑,報以簡單的一笑,既不讓對方尷尬,又不給對方『得寸進尺』的機會。而如果對方真的構成了讓人厭惡的『騷擾』,那就一定要表明態度,立刻斷了對方的『念頭』了。

  上司是色狼惡心

  小敏去年大學畢業時在一家高校的培訓部實習,單位的待遇不錯。結果兩周之後,她發現,他們部門主任經常喜歡對她動手動腳。有幾次他們領導趁著從她身邊擠過,還把雙手放在了她的腰上,後來還發來短信說『你的腰比我老婆的感覺好得多』。『從接到短信起,我就再也沒有去那裡上班,覺得很惡心,我寧願沒有工作,也不跟色狼一起工作,這樣太沒有安全感了。』小敏對記者說。

  倒霉遇上『女魔頭』,職場女性要受罪;要是遇上『色狼』男上司,那就更覺得提心吊膽了。性騷擾也是職場女性所遇到的最郁悶的事情之一,在此次的調查中,有41%的被調查者被領導騷擾過。

作者: 編輯: 金燚
來源: 北京娛樂信報

沒有留言: